研究队伍
院士专家
百人计划
杰出青年
研究员
副研究员
客座研究员
人才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之窗 > 研究队伍
姓 名:
盖志琨
性    别:
职 务:
 
职    称:
副研究员
学 历:
博士
通讯地址:
北京西直门外大街142号
电 话:
010-88369382
邮政编码:
100044
传 真:
010-68337001
电子邮件:
gaizhikun@ivpp.ac.cn

简历:

  博士,副研究员,19789月出生。2002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地球科学系,获学士学位。 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师从朱敏研究员攻读地层与古生物学硕士学位,开始从事无颌类盔甲鱼的形态学与系统学研究。 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古脊椎动物学报》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记述和命名了3个盔甲鱼的新属种, 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盔甲鱼亚纲系统发育关系的假说, 其范围和尺度超过了以前任何一种假说。由于盔甲鱼类对探讨有颌脊椎动物的起源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又只发现于中国和越南北部,所以该项工作尤其受到了西方学者的欢迎和引用。该论文也被中国生物前沿(Frontiers of Biology in China)选中,以全英文向国际推荐。 

  20064月,获英国皇家学会全额奖学金,赴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应用目前最先进的同步辐射X光断层扫描和计算机三维虚拟重建技术,开展无颌类盔甲鱼脑颅三维虚拟重建和有颌脊椎动物起源的研究。20121月获得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古生物学博士学位,随即应聘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工作,任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早期脊椎动物的起源、演化及相关的生物地层、古动物地理的研究工作。近期发表学术论文7篇,国际会议论文摘要8篇。经过10余年的基础积累,目前已经在脊椎动物颌起源这一科学前沿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关成果已经在《Nature》和《Chinese Science Bulletin》上分别以封面推荐文章和封面文章发表,其成果结合分子、发育生物学的最新资料,为解开脊椎动物颌起源之谜提供了关键的化石证据,科技日报,科学时报,北京科技报,中国科学报,Asian Scientist ScienceDaily 等各大媒体都对该项成果做了专题报道。 

    2008年,获欧盟综合研究计划(SYNTHESYS)的资助,在法国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短期访问。2011年,入选《北京科技报》青年科学家栏目科学新锐。2013年,研究成果分别入选教科书《History of Life》(第五版)和美国科学杂志《New Scientist》(2904期)封面故事;2014年,研究成果又入选英国经典教科书《Vertebrate Palaeontology》(第四版),曙鱼被认为是跟提克塔利克鱼、始祖鸟、弗洛勒斯人等一样重要的生命演化的缺失环节。2012年,在美国罗利获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SVP)颁发的发展中国家青年科学家奖, 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副馆长John A. Long教授为我们的研究成果专门撰写了题为化石发现为生命演化史上最大的未解之谜之一——颌的起源带来新的曙光的新闻报道2014年,获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

20064 — 20121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地球科学系  古生物学专业  理学博士 导师:Philip C.J. Donoghue教授 

20029— 20056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古生物与地层学专业 理学硕士 导师:朱敏研究员 

19989— 20027月, 山东科技大学地球科学系 资源环境区划与管理专业 理学学士 辅导员:曲有刚教授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2013年2月   入选美国《新科学家》杂志(2904期)封面故事。 

  2012年10月 获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SVP)颁发的发展中国家青年科学家奖,于10月16号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首府罗利参加第72届北美古脊椎动物年会,并作学术报告,所投摘要入选10篇精选摘要,并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世界发布。 

  2012年10月 获亚太地区发育生物学大会旅行奖和优秀海报奖,于10月5号赴台湾台北参加2012年亚太地区发育生物学大会。 

  2012年10月 受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黄志光署长邀请,于10月8号赴香港参加香港世界地质公园圆桌会议。 

  2011年8月 入选北京科技报青年科学家栏目科学新锐。 

  2011年3月 获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进化系统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赴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第71届北美古脊椎动物年会,并作学术报告。 

  2008年7月 获欧盟支持的综合研究计划奖学金- SYNTHESYS, 在法国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短期访问。 

  2008年1月 获15届日本发育生物中心(Center for Developmental Biology)年会奖学金,赴日本神户日本发育生物中心做学术报告。 

    2007年8月 获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瑞典国际发展合作基金(SIDA)联合资助的国际地学计划(IGCP 491)奖学金资助,赴瑞典乌普萨拉参加第11届国际早期脊椎动物年会,并作学术报告。
代表论著:

  发表文章 

  Gai, Z. K., Donoghue, P. C. J., Zhu, M., Janvier, P. and Stampanoni, M., 2011Fossil jawless fish from China foreshadows early jawed vertebrate anatomy. Nature 476: 324-327. 

  Gai ZK, Zhu M, 2012. The origin of the vertebrate jaw: intersection between developmental biology-based model and fossil evidence.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57(30): 3819-3828. 

  盖志琨、朱敏,2013:显微CT技术在古生代鱼类研究中的应用。生命科学,258):779-786. 

  盖志琨、朱敏, 2007: 云南早泥盆世西山村组华南鱼类的首次发现。 古脊椎动物学报, 45(1): 1-12. 

  盖志琨、朱敏, 2005: 浙江安吉志留纪真盔甲鱼类一新属. 古脊椎动物学报, 43(3): 165-174. 

  盖志琨、朱敏、赵文金, 2005: 浙江长兴志留纪真盔甲鱼类新材料及目系统发育关系的讨论. 古脊椎动物学报, 43(1): 61-75. 

  朱敏, 刘玉海, 贾连涛, 盖志琨, 2012: 云南曲靖志留纪罗德洛世真盔甲鱼类一新属. 古脊椎动物学报, 50(1): 1-7. 

  Zhu, M., Gai, Z. K., 2007: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s of galeaspids (Agnatha). Front. Biol. China, 2(1), 1-19. 

  朱敏、盖志琨, 2006: 盔甲鱼亚纲(无颌类)的系统发育关系. 古脊椎动物学报, 44(1), 44(1): 1-27. 

  王俊卿、盖志琨、朱敏, 2005: 云南文山大窗鱼(Macrothyraspis)属一新种. 古脊椎动物学报, 43(4): 304-311. 

  博士论文: 

  Gai, Z. K., 2012: The cranial anatomy of Galeaspida (Agnatha) and the origin of jawed vertebrates. A dissertation for the degree of Doctor of Philosophy of the University of Bristol,1-453. 

  国际会议摘要: 

  Gai Z. K., Donoghue P. C. J., Janvier P., 2011: The true trabeculae cranii in stem-gnathostome Galeaspids (Agnath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31: 177A. The SVP 71st Annual Meeting, Las Vegas, Nevada, USA, 2-5 November, 2011.  

  Gai, Z. K., Donoghue, P. C. J. and Zhu, M., 2007: X-ray microtomographic studies of exceptionally preserved three-dimensional galeaspid endocranium of the Silurian of South China. Journal of Morphology 268 (12 ):1075-1075 (SCI). The 8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Vertebrate Morphology, Paris, France, 16-21 July, 2007. 

  Gai, Z. K., Donoghue, P. C. J., Zhu, M., Janvier, P. and Stampanoni, M., 2010: Cranial anatomy of 400 Ma jawless fish from China throws new light on precursors of jawed vertebrates. The 3rd International Palaeontological Congress, London, UK, 28 June – 3 July, 2010.  

  Gai, Z. K., Donoghue, P. C. J., Zhu, M., Janvier, P. and Stampanoni, M., 2008: The X-ray ray microtomographic studies of galeaspid endocranium shed new light on the origin of paired nostrils and jaw. The 15th CDB Meeting Advances in Cyclostome Research: Body plan and developmental programs before the jawed vertebrates. Kobe, Japan, 24-25 January, 2008. 

  Gai, Z. K., Donoghue, P. C. J. and Zhu, M., 2007: X-ray microtomographic studies of ray microtomographic studies of galeaspid endocranium from China. The 40th anniversary Symposium on Early Vertebrates/Lower Vertebrates, Uppsala, Sweden, 13-16 August, 2007. 

  媒体报道 

  2012. 08.29,中国科学报——小“曙鱼”撼动脊椎动物演化大框架。 

  2011.8.20 科技日报——最新发现与创新:中外科学家为脊椎动物颌的起源提供关键证据。 

  2011.8.29 北京科技报——青年科学家,科学|新锐: 盖志琨:论证颌的起源。 

  2011.9.19 科学时报——综合: 颌的起源之谜有望揭开。 

  科普文章 

  盖志琨, “寻找生命演化的缺失环节(上)”《恐龙》,2013,第3期。 

  盖志琨, “寻找生命演化的缺失环节(下)”《恐龙》,2013,第4期。 

  盖志琨 史爱娟, “鱼类生殖策略漫谈” 《化石》,2013,第4期。 

  盖志琨,“胎生真的是从哺乳动物开始的吗?——38亿年前的鱼化石改写脊椎动物的胎生历史”,《化石》,2013,第3期。 

  王俊卿、盖志琨, “塔里木盆地是从哪里来的?——鱼化石会告诉你”,《化石》, 2013,第3期。 

  王俊卿、盖志琨、赵文金,“滇东,古生代鱼类研究的发祥地——纪念中国第一篇古生代鱼类文章发表一百周年”,《化石》,2012,第1期。 

  盖志琨,“西夏行--记我的第一次野外考察”, 《化石》 2006,第1期。 

  盖志琨,“无颌的世界”,《化石》 2006,第3期。 

  盖志琨,“内鼻孔的起源”,《化石》2005,第2期。 

  盖志琨,“大自然的神奇杰作--偕老同穴”, 《化石》 2005,第3期。 

  盖志琨,“鸟类中的陆地霸主—恐鸟”,《化石》 2005,第4期。 

  盖志琨,“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新发现”,《百科知识》 2005  7期。 

  盖志琨,“神奇的海绵世界”,《百科知识》 2005  9期。 

  盖志琨,“没有脊梁骨的动物—棘皮动物”,《百科知识》 2005  13期。 

  盖志琨,“恐龙拾趣”,《化石》2004,第4期。 

  盖志琨,常文昭,《消逝的恐龙》, 科普译作,畅销书, 2004 北京少儿出版社。 

  盖志琨,常文昭,《魔鬼头脑训练营》, 科普译作,畅销书,2004 北京少儿出版社。 

  盖志琨,常文昭,《体验恐龙》、科普译作,畅销书, 2004 北京少儿出版社。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2013-201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浙江长兴志留纪基干盔甲鱼类脑内颅三维重建,25万,项目负责人。 

  2012-2015 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 放 课 题 基 金,浙江、江西志留纪基干盔甲鱼类脑颅的深入研究,17万,项目负责人。 

  2009-201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基金,浙江、江西志留纪基干盔甲鱼类形态学与系统学研究,项目批准号:40872020,项目的主要执行者。 

    2006-2010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 “地史时期海陆生物多样性的演变”,项目批准号:2006CB806400,项目组成员。